中国矿业大学校友会  |  注册 |  校友分会  |  注销 |  校友分会
中国矿业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杭州校友会成立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10   浏览量:10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杭州校友会2019年年会精神,深化校友交流合作,促进校友经济发展,7月4日上午,由信雅达董事长计算机90级耿俊岭、橙光文化传媒创始人广电01级封士杰牵头组织的中国矿业大学杭州校友会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张劲松会长莅临指导,浙江大学教授机制88级刘玉生、百世集团副总裁自动化91级刘波、微店联合创始人营销96级章继征等校友应邀出席,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领域各细分行业的校友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由杭州校友会秘书长李宏林主持。


会上,耿俊岭校友为大家分享了金融产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心得体会。他指出,金融产业和数字经济是相辅相成的,想要金融做好,信息技术一定要走在前沿,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金融业发展新的春天,而金融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找到了新的市场定位与发展重点。信雅达一直服务于金融证券业软件及系统集成技术的开发,在金融市场化、国际化、互联网化的时代背景下,信雅达全面开启了全业务形态的金融科技战略序幕,在继续做好金融软件的基础上,朝着未来市场走向积极探索创新,正在向数字经济狂奔。刘玉生校友给大家带来了他领衔的团队所做的项目研究报告。他介绍说,和伍系统科技——大国重器创新设计方法变革的领航者,在航天航空方面,我们国家正在努力脱A(脱离美国的掌控)实现科技自主强国,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刘波校友就社区零售全链路数字化平台的共享模式进行了分享。他认为,随着中国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转型,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正在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并针对快消行业和物流市场的现状,介绍了百世如何将社区零售和物流仓储相结合,探索出了百世店加S2B2C的商业模式,助力末端零售升级。章继征校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喜欢品牌策划的他去过农夫山泉,在阿里巴巴默默耕耘十多年,最终形成创业手机一分钟开店的微店理念。微店是一家提供商家服务的电商平台,致力于帮助商家基于社交关系开店,拓展和维护客户关系,提升经营效率,全面赋能商家做好社交电商生意,是社交电商的首选平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开店做生意成为新潮流。封士杰校友为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他自矿大一毕业,进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工作,事业发展风生水起,曾任浙江卫视蓝巨星传媒节目制作部主任,以及《梦想新生活》《婚姻保卫战》《王牌谍中谍》等综艺节目的制片人。现在自己创业,成立了橙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电06级周成生校友分享了他的直播学院商业模式,为疫情后企业转型发展谋划新思路。他介绍说,直播学院提供当下最热门的直播培训,学员们在这里可以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实现直播人才产业链“一条龙”式培养。在疫情之后,企业需要不断厚植网红经济发展土壤,直面挑战步入新的商业模式,保障优质内容生产的可持续性,带动直播产业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来自上海校友会的韦章兵先生为我们分享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管理。韦章兵先生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上海大都市集中数字化管理的设计和赋能。过去影响中国城市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正在发生变化,其中数字化进程汹涌澎湃影响到每个人生活的城市,正在成为重塑中国城市竞争力的主要力量之一。与会校友各抒己见,在介绍了各自所在领域专长后,就如何将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相结合提出独到见解,共同为矿大杭州校友会未来发展拓展广阔空间。最后,张劲松会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强调指出,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必将成为一种可以预见的趋势,将大力推进校友会各个专业委员会的深度融合,站在历史和现实的高度,统筹各个专业委员会的深度合作和联合进步,为校友会的未来成功赋能。